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須彌山石窟

須彌山石窟

在今寧夏固原縣西北九十里黃鐸堡鄉境內須彌山東麓。北魏至唐之石窟群,長六里,寬三里。現保存較完整者有二十窟; 還有唐、宋、西夏題記多處。1982年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在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原州區西北部須彌山東麓、六盤山脈北端。這裡峰巒疊嶂,岩石嶙峋,曲徑通幽,是“鑿仙窟以居禪”的理想場所。自北魏開始在這裡開鑿石窟,至唐代為止,先後修有石窟130餘個,其中保存較完整的有20餘窟,分別置於當地民眾稱之為大佛樓、子孫宮、圓光寺、桃花洞等五個地方,蜿蜒約2千米。據石窟形制和造像特徵,屬北魏時期者3窟,室內方形,單室,有多層塔柱,雕一佛二菩薩北周時期者8窟,在須彌山石窟中占有重要地位。窟室為方形,但中心柱已改多層小龕為一大龕。造像以一佛二菩薩為主,但裝飾華麗,高大雄偉,為全國北周造像中所少見。唐代窟多為方形,中心柱已消失,沿後三壁設佛座,窟內造像增至一鋪七身。其中大中三年(849年)題記的一窟,彌勒造像高達20米,氣勢雄偉。此外,還有唐、宋、西夏等各個時代的題記多處,是中國石窟藝術的一處重要遺存。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須彌山石窟造像

須彌山石窟字典分解

須彌的解釋 (1).見“ 須彌山 ”。(2).信佛者泛指山。 唐 楊炯 《梓州惠義寺重閣銘》:“俯觀大道,僅如棗葉;下望須彌,裁同芥子。”

也學習下:須賈【歷史人物】

戰國時魏國人。為魏中大夫。范睢貧時曾事之。范睢從須賈使齊,齊襄王聞睢辯口,乃使人賜睢金十斤及牛酒,睢辭謝不受。須賈知之,大怒,以為睢持魏國陰事告齊。既歸,以告魏相。睢被魏相毒打幾死。後賈使於秦,以為睢已死,不知其正為秦昭王相。睢微行敝衣見賈,賈以一綈袍贈之。睢以賈尚有故人情意,遂釋之歸。

須彌山石窟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