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張禹

張禹

借指刺史。唐韓翃《送萬巨》詩: “漢相見王陵,楊州事張禹。” ●《後漢書·張禹傳》: “永平八年,[張禹]舉孝廉,稍遷; 建國中,拜揚州刺史……歷行郡邑,深幽之處莫不畢到,親錄囚徒,多能明舉,吏民希見使者,人懷喜悅,怨德美惡,莫不自歸焉。”孝廉: 漢代選拔官吏的科目。東漢張禹,官拜揚州刺史,深入郡邑,親自審訊囚徒,為政清明,深受愛戴。

張禹字典分解

張的解釋 張 (張) zhāng 開,展開:張開。張目(a.睜大眼睛;b.助長某人的聲勢稱“為某人張張”)。張榜。鋪張。張燈結彩。綱舉目張。 商店開業:開張。 拉緊:緊張

禹的解釋 禹 yǔ 傳說中國夏代的第一個君主,他曾經治過洪水:禹域(指中國的疆域)。 姓。 筆畫數:9; 部首:忄; 筆順編號:325125214

多學學:張一孃【歷史人物】

明蘇州府太倉人。張溥長女,吳綿祖妻。溥無子,遺書萬卷,盡歸一孃。自十三經及廿一史,無不淹貫。文擬左國,詩法漢魏。

張禹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