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張徽一曲

張徽一曲

唐.張祜《雨霖鈴》:“雨霖鈴夜卻歸秦,猶是張徽一曲新。長說上皇和淚教,月明南內更無人。”宋代郭茂倩《樂府詩集》卷八十《近代曲辭.雨霖鈴》引《明皇別錄》:“帝幸蜀,南入斜谷。屬霖雨彌旬,於棧道雨中,聞鈴聲與山相應。帝既悼念貴妃。因探其聲為《雨霖鈴曲》,以寄恨焉。時獨梨園善觱篥樂工張徽從至蜀,帝以其曲授之。洎至德中,復幸華清宮,從官嬪御皆非舊人。帝於望京樓命張徽奏《雨霖鈴曲》,不覺悽愴流涕。其曲後入法部。”此事又見宋.樂史《楊太真外傳》,唐.段安節《樂府雜錄》。

唐人張徽即張野狐,為宗玄時梨園弟子。“張徽一曲”是指他演奏《雨霖鈴》樂曲事。後因以“雨霖鈴”的典故詠唐明皇故事。

元.王惲〔正宮.雙鴛鴦〕《樂府合歡曲》:“雨霖鈴,卻歸秦,猶是張徽一曲新。”

張徽一曲字典分解

一曲的解釋 (1).水流彎曲處。《詩·魏風·汾沮洳》:“彼 汾 一曲,言采其藚。” 朱熹 集傳:“謂水曲流處。” 唐 劉禹錫 《送李尚書鎮滑州》詩:“ 黃河 一曲當城下,

不妨一看:張良山【歷史地名】

在今湖北京山縣北。《寰宇記》卷144京山縣:張良山“在縣北十里。山有張良走馬路。至今不生草木”。《方輿紀要》卷77京山縣:張良山在“縣北八里。峰巒高峻,草木秀美。峭壁間有一橫徑,多馬跡,俗傳子房曾息兵於此”。

張徽一曲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