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王陵

王陵

戰國時秦將。爵五大夫。秦昭王四十八年(前259),率軍攻趙都邯鄲(今屬河北),久攻不下。次年正月,秦增兵助之,再戰失利,亡五校之兵,被免職。②(? —前181)秦末泗水沛(今屬江蘇)人。始為縣豪。劉邦微時兄事之。及劉邦起兵反秦,聚眾數千人,據南陽。楚漢戰爭時以兵屬漢,從定天下,封安國侯。為人少文任氣,好直言。惠帝六年(前189),為右丞相呂后稱制,欲立諸呂為王。他以高祖與群臣約“非劉氏而王者,天下共擊之”為由,據理廷爭。以此為呂后所惡,遷為帝太傅,實奪其相權。遂謝病免,杜門不朝,十年而卒。

王陵字典分解

王的解釋 王 wáng 古代一國君主的稱號,現代有些國家仍用這種稱號:王國。王法。公子王孫。王朝(ch俹 )。 中國古代皇帝以下的最高爵位:王公。王侯。 一族或一類中的首

陵的解釋 陵 líng 大土山:山陵。丘陵。陵谷遷變(簡作“陵谷”)。 高大的墳墓:陵園。陵墓。陵寢。 古同“凌”,侵犯,欺侮。 筆畫數:10; 部首:阝; 筆順編號:

也學習下:王歡【歷史人物】

十六國時前燕樂陵人,字君厚。安貧樂道,沉緬治學,其妻焚其書而求改嫁,歡以朱買臣自喻。後仕慕容暐,為國子博士。啼敗,苻堅征為祭酒,官至太子少傅。

王陵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