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抗心希古

抗心希古

並列 以古代品德高尚的人為榜樣,使自己的思想品質也高尚純潔起來。三國魏·嵇康《幽憤》:“~,任其所尚。”△褒義。多用來表現人物自覺學好修養品行的善舉。

抗心希古字典分解

成語抗心希古的解釋 抗:通“亢”,高尚;抗心:使志向高尚;希:期望。使自己志節高尚,以古代的賢人為榜樣。

抗心的解釋 謂高尚其志。 三國 魏 嵇康 《幽憤詩》:“爰及冠帶,馮寵自放;抗心希古,任其所尚。” 宋 范仲淹 《唐異詩序》:“大雅君子,當抗心於三代。” 明 陳子

希古的解釋 仰慕古人。《文選·嵇康<幽憤詩>》:“抗心希古,任其所尚。” 呂延濟 註:“希,慕也。言舉心慕古人之道。” 明 李東陽 《蘇子由告身跋》:“ 馬君 之希古好德

不妨一看:抗日戰爭勝利受降紀念坊【歷史地名】

在今湖南芷江侗族自治縣城東七里龍坪鄉七里橋村,芷江機場口的南端。1945年8月15日, 日本天皇裕仁宣布無條件投降。21日, 國民政府派遣陸軍總司令何應欽、總司令部參謀長蕭毅肅、副參謀長冷欣等,與日本侵華軍司令官岡村寧次之代表副總參謀長今井武夫等在此舉行了受降會談。1946年2月在會談地修建了“受降紀念坊”。為四柱三拱門樓式磚石建築,高8.5米,寬10.64米,柱體厚1.16米。中拱門上有橫額“

抗心希古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