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怙終不悛

怙終不悛

有所恃而終不悔改。語出《書.舜典》:“眚災肆赦,怙終賊刑。”宋 羅大經《鶴林玉露》卷七:“君子之心未嘗不欲其去非而就是,舍邪而適正。其怙終不悛,則當為《夬》之上六矣。”《水滸傳》第九七回:“如將士怙終不悛,爾等軍民……速當興舉大義。”亦作“怙終不悔”。《續資治通鑑.宋神宗元豐二年》:“御史中丞李定言:知湖州 蘇軾……怙終不悔,狂悖之語日聞。”


並列 悛,悔改。有所依仗而終不改悔。語本《書·舜典》:“眚災肆赦,怙終賊刑。”《水滸傳》97回:“如將士~,爾等軍民……速當共舉大義。”△貶義。多用於形容人的行為。也作“怙終不悔”。

怙終不悛字典分解

成語怙終不悛的解釋 有所恃而終不悔改。悛,悔改。

不悛的解釋 不悔改。《左傳·哀公二十七年》:“ 知伯 不悛, 趙襄子 由是惎 知伯 ,遂喪之。” 唐 岑參 《阻戎瀘間群盜》詩:“兵革方禦寇,爾惡胡不悛?” 明 無名氏

順便了解:怙終不悛【歷史典故】

有所恃而終不悔改。語出《書.舜典》:“眚災肆赦,怙終賊刑。”宋 羅大經《鶴林玉露》卷七:“君子之心未嘗不欲其去非而就是,舍邪而適正。其怙終不悛,則當為《夬》之上六矣。”《水滸傳》第九七回:“如將士怙終不悛,爾等軍民……速當興舉大義。”亦作“怙終不悔”。《續資治通鑑.宋神宗元豐二年》:“御史中丞李定言:知湖州 蘇軾……怙終不悔,狂悖之語日聞。” 並列 悛,悔改。有所依仗而終不改悔。語本《書·舜典》:

怙終不悛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