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不安小成

不安小成

宋·朱熹《朱子全書·論語四》:“據他之才,已自可仕,只是他不伏如此,又欲求進。……便是不安於小成也。”

不安小成字典分解

成語不安小成的解釋 成:成就。不滿足於自己已有的成就或職位。

不安的解釋 (1) [unstable;intranquil;unpeaceful]∶不安寧的世界局勢動盪不安(2) [uneasy]∶感到煩惱、不寧或不祥之兆的坐立不安(

小成的解釋 (1).初步形成。《易·繫辭上》:“十有八變而成卦,八卦而小成。”(2).謂先成八卦,引申而為六十四卦。故八卦亦名“小成卦”。(3).略有成就。《禮記·學記》:

多學學:不可造次【歷史典故】

造次:急遽,匆忙。不能匆匆忙忙地進行。意思是要慎重。《三國演義》第一百〇五回:“此事當深慮遠議,不可造次。” 偏正 造次,急遽,匆忙。不能匆匆忙忙地進行。行事要慎重。《三國演義》105回:“此事當深慮遠議,~。”△多用於謹慎方面。

不安小成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