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不撓不折

不撓不折

不彎曲,不屈服。形容節操剛正,意志堅強。宋 劉炎《邇言》:“夫觀錢塘江潮,猶猛士之肝膽決裂,義士之怒髮衝冠。觀仙都 天柱,猶直臣之氣,不撓不折,社稷之佐,拓地擎天。”明 方孝孺《王溫子栗字說》:“慎哉栗乎!爾毋厲外而懦中也,必也挺拔特立如雪霜之松柏,不撓不折以固其節乎!”


並列 不彎曲,不屈服。形容操守剛正,意志堅強。明·方孝孺《王溫子栗字說》:“慎哉栗乎! 爾毋厲外而懦中也,必也挺拔特立如雪霜之松柏,~以固其節乎!”△褒義。多用於人品性方面。

不撓不折字典分解

成語不撓不折的解釋 不彎曲,不屈服。形容節操剛正,意志堅強。

不撓的解釋 見“ 不橈 ”。

順便了解:不可造次【歷史典故】

造次:急遽,匆忙。不能匆匆忙忙地進行。意思是要慎重。《三國演義》第一百〇五回:“此事當深慮遠議,不可造次。” 偏正 造次,急遽,匆忙。不能匆匆忙忙地進行。行事要慎重。《三國演義》105回:“此事當深慮遠議,~。”△多用於謹慎方面。

不撓不折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