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不齒於人

不齒於人

不齒:不願意與其同列。指因其言行卑劣而遭到眾人的鄙視與厭惡。《書.蔡仲之命》:“降霍叔於庶人,三年不齒。”《詩.鄘風.蝃𬟽序》:“淫奔之恥,國人不齒。”《續資治通鑑.宋徽宗政和元年》:“燕人馬植,本遼大族,仕至光祿卿,行污而內亂,不齒於人。”清.錢泳《履園叢話.科第》:“昔江陰有進士,少無賴,不齒於人;中式後,鄉人不禮焉。”


述補 齒,排列,並列。不能列入人類。即不是人。語本《詩經·鄘風·蝃·序》:“淫奔之恥,國人不齒也。”《續資治通鑑·宋徽宗政和元年》卷91:“燕人馬植,本遼大族,仕至光祿卿,行污而內亂,~。”△貶義。多用於指人方面。也作“不齒於人類”。

不齒於人字典分解

成語不齒於人的解釋 齒:象牙齒一樣排列。不能列於人類。指被人看不起。

不齒的解釋 [despise;hold in contempt] 不願意提到,表示極端鄙視巫臣樂師百工之人,君子不齒。——唐·韓愈《師

多看看:不韋縣【歷史地名】

西漢元封二年(前109)置,屬益州郡。治所在今雲南保山市東北二十二里金雞村。東晉常璩《華陽國志·南中志》:“徙南越相呂嘉子孫宗族實之,因名不韋,以彰其先人惡行。”東漢永平十二年(69)屬永昌郡。建初元年(76)後為永昌郡治。西晉元康九年(299)郡治遷永壽縣,仍屬永昌郡。南朝梁末廢縣,但直至唐代仍稱不韋。 古縣名。西漢武帝時置。治今雲南省保山市東北金雞村,屬益州郡。相傳武帝徙南越相呂嘉子孫宗族於

不齒於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