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不可造次

不可造次

造次:急遽,匆忙。不能匆匆忙忙地進行。意思是要慎重。《三國演義》第一百〇五回:“此事當深慮遠議,不可造次。”


偏正 造次,急遽,匆忙。不能匆匆忙忙地進行。行事要慎重。《三國演義》105回:“此事當深慮遠議,~。”△多用于謹慎方面。

不可造次字典分解

成語不可造次的解釋 造次:急遽,匆忙。不能匆匆忙忙地進行。意為要慎重。

不可的解釋 (1) [should not]∶不可能;不可以兼與藥相粘,不可取。——宋·沈括《夢溪筆談·活板》學不可以已

造次的解釋 (1) [hurried]∶慌忙;倉促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論語·里仁》漢為人質厚少文,造次不能以辭自達。&mda

也學習下:不速之客【歷史典故】

不經招請而自來的客人。《易.需》:“有不速之客三人來。”孔穎達疏:“速,召也。不須召喚之客有三人來。” 偏正 速,邀請。無邀請而上門來的客人。語出《易經·需》:“有不速之客三人來,敬之終告”。柳建偉《都市裡的生產隊》:“一日,我讓妻在家幫我整理病歷,兩個~來了我的家。”※速,不要理解為“迅速、快”。△指你不請自到的客人。

不可造次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