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孝婦冤

孝婦冤

漢.劉向《說苑.貴德》:“丞相西平侯於定國者,東海下邳人也。其父號曰於公,為縣獄吏決曹掾。決獄平法,未嘗有所冤。郡中離(通罹)文法者,於公所決,皆不敢隱情。東海郡中,為於公生立祠命,曰:‘於公祠’。東海有孝婦,無子少寡,養其姑(婆母)甚謹。其姑欲嫁之,終不肯。其姑告鄰之人曰:‘孝婦養我甚謹,我哀其無子守寡,日久,我老,累丁壯奈何?’其後母自經死。母女告吏曰:‘孝婦殺我母。’吏捕孝婦,孝婦辭不殺姑。吏欲毒治,孝婦自誣服。具獄以上府。於公以為,養姑十年以孝聞,此不殺姑也,太守不聽。數爭不能得,於是於公辭疾去吏。太守竟殺孝婦。郡中枯旱三年。後太守至,卜求其故。於公曰:‘孝婦不當死。前太守強殺之,咎當在此。’於是,殺牛祭孝婦家,太守以下自至焉。天立大雨,歲豐熟。郡中以此益敬重於公。於公築治廬舍,謂匠人曰:‘為我高門。我治獄未嘗有所冤,我後世必有封者,令容高蓋駟馬。’及子,封為西平侯。”此事又見《漢書.於定國傳》,晉.乾寶《搜神記》第一三九則。

東海孝婦因遭誣告,而被枉斷處死,造成冤獄,以至冤情影響天道,使東海郡亢旱三年。後世詩文中用這個典故,常比喻女子遭受冤屈。元.關漢卿《感天動地竇娥冤雜劇》第三折:“〔一煞〕做甚么三年不見甘霖降,也只為東海曾經孝婦冤。”

孝婦冤字典分解

孝婦的解釋 (1).盡孝道的媳婦。《漢書·於定國傳》:“ 東海 有孝婦,少寡,亡子,養姑甚謹。”《明史·列女傳二·倪氏》:“姑鼻患疽垂斃,躬為吮治,不愈,乃夜焚香告天,割左

冤國語字典 冤 yuān 屈枉,無故受到指責或處分:冤枉。冤屈。冤案。冤獄。冤憤。伸冤。鳴冤叫屈。 仇恨:冤頭。冤家。冤孽。 欺騙:不許冤人。 吃虧,上當:冤大頭。花冤錢。

不妨一看:孝莊文皇后【歷史知識】

1613—1688 清世祖生母。蒙古科爾沁人,博爾濟吉特氏,名布木布泰。貝勒寨桑女。天命十年(1625)嫁與太宗。崇德元年(1636),封永福宮莊妃。世祖尊為皇太后,聖祖尊為太皇太后。世祖、聖祖均年幼繼位,時軍國大事,多所指畫,影響顯著。病卒後葬遵化昭西陵,謚孝莊文皇后。

孝婦冤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