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有損無益

有損無益

只有害處而無好處。《新唐書.張廷珪傳》:“荊、益奴婢多國家戶口,奸豪掠買,一入於官,永無免期。南北異宜,至必生疾,此有損無益也。”宋.朱熹《答張敬夫書》:“若朝廷果以此義存心,發為號令,則雖暗聾跛躄之人,亦且增百倍之氣矣,何患怨之不報,恥之不雪,中原之不得,陵廟梓宮之不復,而為是紕繆倒置、有損無益之舉哉!”清.羽衣女士《東歐女豪傑》四回:“今晚集會的事情,萬萬不可行,恐怕闖出禍來,有損無益。”


並列 只有害處,沒有好處。《新唐書·張廷珪傳》:“荊、益奴婢多國家戶口,奸豪掠買,一入於官,永無免期。南北異宜,至必生疾,此~也。”魯迅《書信集·致鄭振鐸》:“和此輩相處一兩年,即能倖存,也還是~的。”△貶義。用於說明事情的性質或後果。→有害無利 ↔有益無害。也作“有害無益”。

有損無益字典分解

成語有損無益的解釋 損:減少,損失;益:增加,益處。只有減少,沒有增加。也指只有損害,沒有益處。

無益的解釋 [empty;be no good;useless;unprofitable] 沒有益處無益的享樂

不妨一看:有機可乘【歷史典故】

謂客觀上提供了可資利用來達到某種目的的機會。《宋史.岳飛傳》:“敵兵已去淮,卿不須進發,其或襄、鄧、陳、蔡有機可乘,從長措置。”《清史稿.訥親傳》:“來歲增兵,計需費數百萬。若俟二三年後有機可乘,亦未可定。”巴金《春》二一:“周氏這些時候向王氏說了許多好話,賠了許多不是,心裡慪得不得了。正苦沒有機會發泄,這時看見有機可乘,便故意說這種話來窘王氏。”亦作“有隙可乘”。《資治通鑑.後梁末帝貞明元年》:

有損無益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