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不蔓不支

不蔓不支

見“不蔓不枝”。歐陽予倩《談崑劇〈十五貫〉和〈長生殿〉的演出》:“現在台上演的把熊友蕙和侯三姑的一般情節刪去,只留熊友蘭與蘇戌娟的一條線,乾乾淨淨八場戲,~,我以為異常好。”

不蔓不支字典分解

成語不蔓不支的解釋 蔓:藤蔓,引伸為蔓延。既不蔓延,也不分支。比喻說話或寫文章簡明扼要,不拖泥帶水。

不支的解釋 不能支撐。謂力量不夠。《新唐書·郭震傳》:“ 烏質勒 之將 闕啜忠節 與 娑葛 交怨,屢相侵,而 闕啜 兵弱不支。”《明史·俞通海傳》:“遇於 康郎山 ,舟小不

多學一學:不啻若自其口出【歷史典故】

不啻( ㄔˋ chì ):無異於。 如同從他自己嘴裡說出的一樣。 表示說話人的口吻語氣與某人一模一樣。語出《書.秦誓》:“其心好之,不啻若自其口出。”《文心雕龍.事類》:“凡用舊合機,不啻自其口出;引事乖謬,雖千載而為瑕。”清.章學誠《文史通義.言公中》:“且賦詩斷章,不啻若自其口出,而本指有所不拘也。”《鏡花緣》二〇回:“唐、多二人隨向那群飛蠅側耳細聽,那個大聲果然竟是‘不啻若自其口出’。

不蔓不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