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不顧前後

不顧前後

比喻說話行事毫無顧忌。《紅樓夢》一二○回:“不是說句不顧前後的話:當初東府里太爺,倒是修煉了十幾年,也沒有成仙。這佛是更難成。”


述賓 比喻一點也沒有顧忌。《紅樓夢》120回:“不是說句~的話;當初東府里太爺,倒是修煉了十幾年,也沒有成仙。這佛是更難成。”△多用於情狀方面。

不顧前後字典分解

成語不顧前後的解釋 比喻毫無顧忌。

不顧的解釋 (1).不回頭看。《史記·刺客列傳》:“於是 荊軻 就車而去,終已不顧。” 晉 袁宏 《後漢紀·靈帝紀》:“ 林宗 異而問之:‘甑破可惜,何以不顧?’ 叔達

前後的解釋 (1) [around]∶早於或遲於某一特定時間的一段時期冬之望日前後。——清· 林覺民《與妻書》春節前後(2) [rou

也學習下:不才【歷史典故】

沒有才能,不成材。《左傳》成公三年:“王送知䓨,曰:‘子其怨我乎?’對曰:‘二國治戎,臣不才,不勝其任,以為俘馘……臣實不才,又誰敢怨?’”《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國,終定大事。若嗣子可輔,輔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後多用作自稱的謙詞。明代宗臣《報劉一丈書》:“何至更辱餽遺,則不才益將何以報焉!”

不顧前後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