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風月

談風月怎么寫好看

談風月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借指無關緊要的閒談。魯迅《而已集·送灶日漫筆》: “只是北京的飯店那么多,飯局那么多,莫非都在食蛤蜊,談風月,‘酒酣耳熱而歌嗚嗚’ 么?”●《梁書·徐勉傳》: “[徐勉]嘗與門人夜集,客有虞暠求詹事五官,勉正色答云: ‘今夕只可談風月,不宜及公事。’ 故時人鹹服其無私。” 南朝梁徐勉為官清正,任吏部尚書時,常與門客夜坐,有一次客門客虞暠向他求官,他嚴肅地說,今晚只可閒談風月,不涉及公事。

詞語分解

  • 談風月的解釋 清談。《梁書·徐勉傳》:“客有 虞暠 求詹事五官, 勉 正色答云:‘今夕止可談風月,不宜及公事。’” 宋 胡繼宗 《書言故事·天文》:“清談曰談風月。”
  • 談風的解釋 .談鋒。談話的勁頭。《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一回:“那制軍便留他在衙門裡住著,閒了時,便和他談天,他談風卻極好。”.談吐。 李劼人 《死水微瀾》第五部分十四:“於是兩個人的談風,很是投合,而所談的又
  • 月的字典解釋 月 è 地球最大的天然衛星(亦稱“月亮”、“月球”):月光(月球反射太陽的光)。月蝕。 計時單位:一月。月份。歲月不居(時光不停地流逝)。 按月出現的,每月的:月刊。月薪。 形狀像月亮的,圓的:月餅。

歷史典故推薦:看菜吃飯

比喻根據具體情況辦事。毛 * 《 * 八股》:“俗話說:‘到什麼山上唱什麼歌。’又說:‘看菜吃飯,量體裁衣。’我們無論做什麼事都要看情形辦理,文章和演說也是這樣。”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談風月歷史

相關歷史

談風月_談風月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