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瘠牛羸豚

瘠牛羸豚

瘦弱的牛和豬。比喻弱小民族或國家。梁啓超《匈加利愛國者噶蘇士傳》十一:“奧 俄軍旅食其言,藉戰勝之威,大肆屠殺……杜蘭斯哇人,撒遜人等,亦隨其所敵視之馬哥耶族,同成灰燼。瘠牛嬴豚,坐待刲割。”


並列 又瘦又弱的牛和豬。比喻軟弱的國家或弱小的民族。梁啓超《匈加利愛國者噶蘇士傳》11:“……杜蘭斯哇人,撒遜人等,亦隨其所敵視之馬哥耶族,同成灰燼。~,坐待刲割。”△用於寫弱小的國家或民族。

瘠牛羸豚字典分解

成語瘠牛羸豚的解釋 瘠:瘠瘦;羸:病弱的。瘦弱的牛和豬。比喻弱小的民族或國家。

也學習下:瘠人肥己【歷史典故】

謂待人吝嗇,於己貪得。宋.朱熹《武經大夫趙公墓志銘》:“瘠人肥己,吾弗忍也。”明.屠隆《曇花記.冥司斷案》:“眾生多犯慳貪謀奪強占,瘠人肥己,毫釐不捨,共若干起。” 並列 瘦了別人,肥了自己,指損人利己。明·屠隆《曇花記·冥司斷案》:“眾生多犯慳貪謀奪強占,~,毫釐不捨,共若干起。”△貶義。多用於寫為人處事方面。→有己無人

瘠牛羸豚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