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宋弁

宋弁

457或461—約499

北魏廣平列人(今河北肥鄉東北)人,字義和。才學俊瞻。秘書丞李彪請以為著作佐郎,遷尚書殿中郎中。孝文帝賜名弁。累遷散騎侍郎,兼司徒左長史。時大選內外群官,並定士族,以專參銓量之任稱旨。除散騎常侍。後帝於攻齊班師途中病危,使以本官兼祠部尚書,攝七兵事,留守京師。帝卒,遺詔以為吏部尚書,與鹹陽王禧等輔政。

宋弁字典分解

宋的解釋 宋 sòng 中國周代諸侯國名,在今河南省商丘市一帶。 中國朝代名:南宋。宋代。宋詞。 響度單位,一宋約相當於人耳剛能聽到的聲音響度的一千倍,等於1000毫宋。

弁的解釋 弁 biàn 古代的一種帽子:弁髦(a.古代貴族子弟行加冠禮時用弁束住頭髮,禮成後把弁去掉不用,後喻沒用的東西;b.喻輕視)。 〔弁言〕書籍或長篇文章的序文、引

也學習下:宋襄公【歷史知識】

?—前637 春秋宋國國君。公元前650—前637年在位。名茲父。宋桓公之子。齊桓公死後與楚爭霸。襄公九年(前642),率宋、曹、衛、邾之師平齊亂,立齊孝公。次年,執滕國君。又命邾文公殺鄫國君,用以祭社,欲以此威脅東夷附宋。十二年,和齊、楚盟於鹿上(今安徽阜南南),請求楚支持宋為霸主,楚同意。同年秋,會諸侯於盂(今河南睢縣西北),在會上被楚所執,因諸侯請求方獲釋。十三年,因鄭朝楚,率師伐鄭。楚救鄭

宋弁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