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朝天宮

朝天宮

在今江蘇南京市區水西門內,莫愁路東。古為冶城。五代吳國建紫極宮。北宋天慶觀。元改為永壽宮。明洪武十七年 (1384) 重建,改為朝天宮,為朝廷舉行大典前練習禮儀和官僚子弟襲封前學習朝見天子禮儀的場所。清初復為道觀。今朝天宮系同治年間重建,為文廟及江寧府學,為江南僅存較大古建築群,現為南京市博物館。


在江蘇省南京市水西門內、莫愁湖側。相傳吳王夫差曾在此築冶城,有較大規模的冶鐵作坊,地勢又高,故名冶山。東晉太元十五年(390年)建冶城寺。南朝劉宋時為總明觀,唐改太清宮,五代楊吳改紫極宮。北宋建文宣王廟,後改天慶觀、祥符宮。元改玄妙觀、永壽宮。明洪武時重修,建為朝天宮。內有習儀亭,為文武官員學習朝賀天子禮儀的地方。現存建築為清同治五年(1866年)重建。中為文廟,東為府學,西為卞公祠。文廟前面是高大的“萬仞宮牆”。正門叫戟門,又稱大成門,門左右各有旁門;東邊因懸掛銅鐘,叫金聲門;西邊因架設皮鼓,叫玉振門。還有供奉孔子的大成殿,兩旁各有廊廡數百間,用以祭祀七十二賢及鄉賢。後為冶山,上有敬一亭,東為飛雲閣。登亭閣可遠眺鐘山。殿下築高台,上為重樓,建築宏偉。

朝天宮字典分解

朝天的解釋 (1).朝見天子。 唐 王維 《聞逆賊凝碧池作樂》詩:“萬戶傷心生野煙,百僚何日再朝天。” 宋 張孝祥 《蝶戀花》詞:“待得政成民按堵,朝天衣袂翩翩舉。”

宮國語字典 宮 gōng 房屋(封建時代專指帝王的住所):宮室。宮廷。宮殿。宮觀(gu刵 )(a.供帝王遊樂的離宮;b.道教的廟宇)。宮禁。宮苑。宮刑。 神話中神仙居住的房

也學習下:朝前夕惕【歷史典故】

《易·乾》:“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

朝天宮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