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樂不可支

樂不可支

支,支撐,形容快樂到了極點。張堪,字君游,南陽宛(今河南南陽)人。光武帝時,先後任蜀郡太守、漁陽太守等職。為官清廉,下屬官員、百姓對他都十分擁護。在任漁陽太守期間,有一次匈奴曾以萬騎入襲內地。張堪有勇有謀,率領數千騎進行反擊,將匈奴打得大敗。邊境十分太平。他還於附近開渠引水,灌溉稻田八千餘頃,使得當地人民富裕起來。當地百姓編民歌稱讚他“桑樹沒有閒的枝,棵棵麥子結雙穗。張君管事管得好,百姓樂得站不起來了。”

【出典】:

後漢書》卷31第1100頁《張堪傳》:“匈奴嘗以萬騎入漁陽,堪率數千騎奔擊,大破之,郡界以靜。乃於狐奴開稻田八千餘頃,勸民耕種,以致殷富。百姓歌曰:‘桑無附枝,麥穗兩岐。張君為政,樂不可支。’視事八年,匈奴不敢犯塞。”

【例句】:

唐·裴度《途經洛中相見聯句》:“予自到洛中,與樂天為文酒之會,時時構詠,樂不可支。”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八十四回:“蘭言夫人聽了寶雲夫人之話,正中心懷,樂不可支,如何肯去攔阻。”


述補 快樂到支撐不了的地步。形容快樂之極。語出漢·班固《東觀漢記·張堪傳》:“桑無附枝,麥穗兩歧,張君為政,樂不可支。”白先勇《孽子》:“正當大家~,拍手喝彩,他卻跳下桌子,一個人頭也不回的走掉了。”△多用於快樂的程度。→樂不可言 欣喜若狂 喜不自勝 捧腹大笑 ↔苦不堪言 痛楚徹骨 悲痛欲絕 悲不自勝怒不可遏 痛不欲生 泫然流涕

樂不可支字典分解

成語樂不可支的解釋 支:撐住。快樂到不能撐持的地步。形容欣喜到極點。

不妨一看:樂盤城【歷史地名】

在今山東章丘市西。《寰宇記》卷19章丘縣:“樂盤山在縣(章丘縣舊治)南二十七里。《齊記》云:山有樂盤城,即平陵王與章丘侯餞送處,因名。”

樂不可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