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張堪

張堪

東漢南陽宛人,字君游。年十六,受業長安,志美行厲,稱聖童。光武初拜郎中,從大司馬吳漢討公孫述,道拜蜀郡太守。進據成都,秋毫無私,吏民悅之。後遷騎都尉,從杜茂擊破匈奴於高柳,拜漁陽太守。捕擊奸猾,賞罰必信。開稻田八千餘頃,勸民耕種,百姓歌之。視事八年,匈奴不敢犯塞。去職之日,乘折轅車,布被囊而已。

張堪字典分解

張的解釋 張 (張) zhāng 開,展開:張開。張目(a.睜大眼睛;b.助長某人的聲勢稱“為某人張張”)。張榜。鋪張。張燈結彩。綱舉目張。 商店開業:開張。 拉緊:緊張

堪的解釋 堪 kān 能,可以,足以:不堪構想。堪當重任。堪以告慰。 忍受,能支持:難堪。不堪一擊。狼狽不堪。疲憊不堪。 筆畫數:12; 部首:土; 筆順編號:1211

多學一學:張榮【歷史人物】

字世輝,濟南歷城(今濟南市)人。在山東群盜峰起之時,他率鄉民占據濟南黌堂嶺以及章丘、鄒平、淄州等地。後歸附鐵木真。曾率軍攻汴梁、睢陽、沛縣、徐州、邳州、棗陽、仇城等地。河南百姓北徙至濟南,他分屋與地給之。是年,中書考績,他獲第一。忽必烈即位後,封為濟南公。

張堪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