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駑馬戀棧

駑馬戀棧

原作“駑馬戀棧豆”。駑馬:低劣的馬。棧:馬棚,馬槽。比喻庸人貪圖眼前小利,而無遠大目標。曹爽(?-249年),字昭伯,譙(今安徽亳縣)人。曹操侄孫。魏明帝曹睿時為武衛將軍。曹芳即位,他和司馬懿同受遺詔輔政,與司馬懿爭權,被其所殺。起初,曹爽總攬朝政,架空司馬懿。司馬懿遂詐稱病重,騙過曹爽。不久,趁其與諸兄弟親信隨齊王曹芳出城之機,發動政變,率兵關閉城門,占據武庫。這時,大司農桓范聽到訊息,騙開城門,趁亂出城,投奔曹爽。司馬懿知道後對蔣濟說:“智囊跑了。”蔣濟說:“桓范雖有智謀,然而劣馬只是貪戀馬槽中的食物。曹爽識見庸下,目光短淺,一定不會聽他的。”果然,桓范勸曹爽南據許昌,招四方州郡之兵討伐司馬懿。曹爽卻猶豫不決,最後自動請降,不久被殺。

【出典】:

《三國志·魏書·曹爽傳》裴松之注引乾寶《晉書》卷9第287頁:“桓范出赴爽。宣王謂蔣濟曰:‘智囊往矣!’濟曰:‘范則智矣,駑馬戀棧豆,爽必不能用也。’”

【例句】:

宋·黃庭堅《次韻寄李六弟濟南郡城橋亭之詩》:“駑馬戀棧豆,豈能辭縶縲。” 宋·陸游《題舍壁》:“身寄瓜牛廬,手持科斗書。尚憎駑戀棧,肯羨鶴乘車。”


見“駑馬戀棧豆”。

駑馬戀棧字典分解

成語駑馬戀棧的解釋 駑馬:劣馬,跑不快的馬;棧:指馬棚。劣馬惦著的只是馬棚里的飼料。比喻無能的人只貪圖安逸,無遠大志向。

駑馬的解釋 (1) [inferior horse]∶不能快跑的馬(2) [jade]∶累垮了的、劣性的或無用的馬駑馬十駕,功在不捨。——《荀子&m

戀棧的解釋 (1) [be unwilling to leave one's official post;cling to official post when one s

多學一學:駑馬戀棧【歷史典故】

原作“駑馬戀棧豆”。駑馬:低劣的馬。棧:馬棚,馬槽。比喻庸人貪圖眼前小利,而無遠大目標。曹爽(?-249年),字昭伯,譙(今安徽亳縣)人。曹操侄孫。魏明帝曹睿時為武衛將軍。曹芳即位,他和司馬懿同受遺詔輔政,與司馬懿爭權,被其所殺。起初,曹爽總攬朝政,架空司馬懿。司馬懿遂詐稱病重,騙過曹爽。不久,趁其與諸兄弟親信隨齊王曹芳出城之機,發動政變,率兵關閉城門,占據武庫。這時,大司農桓范聽到訊息,

駑馬戀棧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