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科斗

科斗

同“蝌蚪”,古代文字的一體,筆劃作蚪蚪形狀,亦稱“科斗文”、“科斗書”、“科斗篆”。漢代孔安國《尚書序》:“至魯共王,好治宮室。壞孔子舊宅,以廣其居。於壁中得先人所藏古文虞、夏、商、周之書,及傳《論語》、《孝經》,皆科斗文字。”

科斗字典分解

科斗的解釋 (1).蝌蚪。蛙或蟾蜍的幼體。《莊子·秋水》:“還虷蟹與科斗,莫吾能若也。” 陸德明 釋文:“科斗,蝦蟇子也。” 唐 韓愈 《峽石西泉》詩:“聞説旱時求得雨,

科的解釋 科 kē 動植物的分類單位:獅子屬於貓科。槐樹是豆科。 機關內部組織的劃分:科室。財務科。 學術或專業的類別:科目。學科。文科。外科。 古代分科考選文武官吏後備

斗的解釋 斗 dǒu 中國市制容量單位(十升為一斗,十斗為一石):斗酒只雞(經常用作招待客人的簡單酒食,家常便飯)。 量糧食的器具:斗筲之人(形容人器量狹小,見識短淺)。

多看看:科部【歷史地名】

亦名闊部。在今四川寧南縣。《元史·地理志》 闊州: “昔仲由蒙之裔孫名科居此,因以名為號,後訛為闊。” 元至元九年 (1272) 設千戶,二十六年 (1289) 改為闊州。 大理置,治今四川省寧南縣。元至元九年(1272年)改為千戶,二十六年降為闊州。

科斗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