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吟風弄月

吟風弄月

①謂吟誦自然景物以抒發情懷。清俞樾《春在堂隨筆》卷十: “烘雲托月畫家訣,吟風弄月詩家情。”②形容心情閒適灑脫。宋朱熹《伊洛淵源錄·濂溪先生》: “明道先生言,自再見周茂叔後,吟風弄月以歸,有吾與點也’ 之意。” ○嘲風吟月


並列 ①謂詩人以風月等自然景物為題材進行創作,宋·朱熹《抄二南寄平父因題此詩》:“析句分章功自少,~興何長。”△多用於詩詞的寫作方面。也作“吟風詠月”。②指只談風月而逃避現實的詩詞作品。吳玉章《辛亥革命》:“即使是詩詞小品,也大都是沉痛的憂時愛國之聲,而絕少無聊的~之作。”△貶義。用於內容空虛、逃避現實的詩詞。→詠嘲風月 詠月嘲風 詠月嘲花 嘲風詠月。也作“吟花詠柳”。③指吟玩風月。形容心情瀟灑閒適。宋·朱熹《伊洛淵源錄·濂溪先生》:明道先生言,自再見周茂叔後,~以歸,有“吾與點也”之意。△用於描寫玩賞自然景物時的閒適心情。→遊山玩水婆娑風月。也作“弄月吟風”。

吟風弄月字典分解

成語吟風弄月的解釋 舊指文人寫作或朗誦以風月等自然景色為題材的作品。現多形容作品空虛無聊。

吟風的解釋 (1).謂在風中有節奏地作響。 唐 楊巨源 《紅線傳》:“忽聞曉角吟風,一葉墜落,驚而起問,即 紅綫 迴矣。” 清 納蘭性德 《金山賦》:“珍卉含葩而笑露,

弄月的解釋 賞月。 南朝 陳後主 《三婦艷詩》之六:“大婦初調箏,中婦飲歌聲,小婦春粧罷,弄月當宵楹。” 唐 李白 《別山僧》詩:“何處名僧到水西,乘舟弄月宿 涇溪 。

多學一學:吟白萍【歷史典故】

借指思鄉懷人之情。唐儲嗣宗《整眺徐州延福寺》: “今日惜攜手, 寄懷吟白萍。” ●南朝梁柳惲《江南曲》: “汀州來白萍,日落江南春。洞庭有歸客,瀟湘逢故人。故人何不返,春華復應晚。不道新知樂,只言行路遠。” 江南曲: 樂府相和曲名。瀟湘: 清深的湘水。瀟,水清深貌。詩寫江南春日,洞庭歸客於湘水遇故友,抒發思舊懷歸之意。

吟風弄月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