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罪人不孥

罪人不孥

孥:亦作“帑”。妻子兒女。治罪止於本人,不株連妻室子女。《史記.孝文本紀》:“罪人不帑,不誅無罪。”


其他 孥,妻子兒女。僅治罪於本人,不株連其家人。語出《孟子·梁惠王下》:“澤梁無禁,罪人不孥。”太平天國·洪仁玕《資政新篇》:“~。若訊實同情者及之,無則善視撫慰之,以開其自新之路。”△多用於描寫處罰方面。↔株連九族。也作“罪人不帑”。

罪人不孥字典分解

成語罪人不孥的解釋 孥:妻與子女的統稱。謂治罪止於本人,不累及妻和子女。

罪人的解釋 [guilty person;offender;sinner] 有罪的人罪人有無不均。——清· 方苞《獄中雜記》

不孥的解釋 亦作“ 不帑 ”。不懲罰罪人的妻子兒女。《孟子·梁惠王下》:“昔者 文王 之治 岐 也……罪人不孥。” 趙岐 註:“惡惡止其身,不及妻子也。”《史記·孝文本紀》

看一看:罪人不孥【歷史典故】

孥:亦作“帑”。妻子兒女。治罪止於本人,不株連妻室子女。《史記.孝文本紀》:“罪人不帑,不誅無罪。” 其他 孥,妻子兒女。僅治罪於本人,不株連其家人。語出《孟子·梁惠王下》:“澤梁無禁,罪人不孥。”太平天國·洪仁玕《資政新篇》:“~。若訊實同情者及之,無則善視撫慰之,以開其自新之路。”△多用於描寫處罰方面。↔株連九族。也作“罪人不帑”。

罪人不孥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