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司盟

司盟

官名。《周禮》秋官之屬。一說為周朝置。掌盟約之法。《周禮 ·秋官》: “司盟,下士二人,府一人,史二人,徒四人”,“掌盟載之法,凡邦國有疑會同,則掌其盟約之載。及其禮儀,北面詔明神。既盟,則貳之。盟萬民之犯命者。詛其不信者,亦如之,凡民之有約劑者,其貳在司盟。有獄訟者,則使之盟詛。凡盟詛,各以其地域之眾庶,共其牲而致焉。既盟,則為司盟共祈酒脯”。


官名。周置,掌盟約文書及其禮儀等。《周禮·秋官·司盟》:“司盟掌盟載之法。凡邦國有疑會盟,則掌其盟約之載,及其禮儀。註:“載,盟辭也,盟者書其辭於策。”

司盟字典分解

司盟的解釋 官名。《周禮》秋官之屬,掌盟約之辭及其禮儀。參閱《周禮·秋官·司盟》。古代傳說諸侯結盟時伺察盟者之神。司,通“ 伺 ”。《左傳·襄公十一年》:“或間茲命, 司慎

司的解釋 司 sī 主管,操作:司法。司機。司令。司南(古代用磁石做成的辨別方向的儀器,為現在指南針的始祖)。司空(a.古代中央政府中掌管工程的長官;b.複姓)。司徒(a

盟的解釋 盟 méng 舊時指宣誓締約,現指階級的聯合,國與國的聯合:盟軍。盟友。同盟國。盟約。山盟海誓。 指結拜弟兄:盟兄。盟弟。 中國內蒙古自治區的行政單位。 發(誓

順便了解:司勛大夫【歷史知識】

官名。即司勛郎中,唐龍朔二年(662)改,鹹亨元年(670)復名司勛郎中。

司盟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