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周兄無慧

周兄無慧

《晉書.列女傳.周𫖮母李氏傳》:“周𫖮母李氏,字絡秀,汝南人也。……生𫖮及嵩、謨。……中興時,𫖮等並列顯位。嘗冬至備酒,絡秀舉觴賜三子曰:‘吾本渡江,托足無所,不謂爾等並貴,列吾目前,吾復何憂!’嵩起曰:‘恐不如尊旨。伯仁志大而才短,名重而識暗,好乘人之弊,此非自全之道。嵩性抗直,亦不容於世。唯阿奴碌碌,當在阿母目下耳。’阿奴,謨小字也。後果如其言。”

晉人周𫖮有弟嵩、謨。周嵩預言其兄周𫖮志大才短,好乘人之過,難以自全,後果被王敦所害。後因用為啟迪蒙學典事一例。

唐.李瀚《蒙求》:“濟叔不痴,周兄無慧。”

周兄無慧字典分解

無慧的解釋 白痴。《左傳·成公十八年》:“ 周子 有兄而無慧,不能辨菽麥,故不可立。” 杜預 註:“不慧,蓋世所謂白痴。”

多學一學:周文育【歷史人物】

【生卒】:509—559南朝陳義興陽羨人,字景德。本姓項,名猛奴。少孤貧,義興人周薈養為己子,教之書計,習騎射,有勇力。梁世,除南海令,與杜僧明攻廣州,為陳霸先(陳武帝)所擒。後隨霸先討侯景,平張彪、侯填等,累征有功。除南豫州刺史,封壽昌縣公。入陳,梁廣州刺史蕭勃舉兵反,率眾討平之,授鎮南將軍、江州刺史。與王琳戰於沌口,為琳所執,逃歸。後率軍討余孝勱,王琳遣將曹慶助孝勱,遂失利,為豫章內史熊曇朗謀

周兄無慧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