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聽人穿鼻

聽人穿鼻

聽:聽憑、任憑。穿鼻:牛鼻子穿上繩子,以便於牽引。比喻一個人沒有主見,聽憑別人擺布。張弘策,字真簡,范陽方城(今河南西南部,唐河上游)人,與梁武帝蕭衍年輩相若,幼時一同嬉戲玩耍。後跟隨梁武帝建功立業。齊朝末年,蕭衍面對混亂局勢,有統一宇內之心。時蕭衍的哥哥蕭懿在郢州(今湖北武漢一帶)任長官。蕭衍便派張弘策到郢州,想聯合他共謀大業。弘策說:“……如今齊內部六大臣爭權奪利,君主(蕭寶卷)沒有名望,親信小人,並且想專權,和大臣們積怨日深,必起殺戮。大臣中蕭坦心胸狹窄,出口傷人。徐孝嗣,齊尚書令,明帝死後受遺詔輔佐東昏侯蕭寶卷,東昏侯失德,徐欲廢掉他,猶豫不決,反被東昏侯殺害,也非柱石之才,優柔寡斷,盲信別人。如果他們間隙一開,必會土崩瓦解。我們應早做打算,不然後悔也晚了”

【出典】:

《南史·張弘策傳》卷56,1382-1383頁:“帝使弘策到郢,陳計於懿曰:‘……蕭坦胸懷猜忌,動言相傷。徐孝嗣才非柱石,聽人穿鼻。若隙開釁起,必中外土崩。……如不早圖,悔無及也。’”

【例句】:

《舊五代史·周書·王峻傳》:“峻才疏位重,輕躁寡謀,聽人穿鼻。” 《新五代史·賀德倫傳》:“愚主聽人穿鼻,難與共事矣。”


兼語 聽憑人牽著鼻子走。比喻毫無主見,任人支配與擺布。《南史·張弘策傳》:“徐孝嗣才非柱石,~。”△貶義。多用於人品性方面。

聽人穿鼻字典分解

成語聽人穿鼻的解釋 聽:任憑;穿鼻:牛鼻子穿桊。比喻聽憑別人擺布。

穿鼻的解釋 (1).用繩索或環貫穿鼻中隔。 漢 焦贛 《易林·明夷之訟》:“穿鼻繫株,為虎所拘。”《新唐書·南蠻傳下·兩爨蠻》:“有 穿鼻 種,以金鐶徑尺貫其鼻,下垂過頤

多學一學:聽水【歷史地名】

在今山東濟南市東北二十里。《水經·濟水注》:“巨合水又北,聽水注之。水上承濼水,東流北屈又東北注於巨合水。”元於欽《齊乘》卷2“濼水”條謂“聽水即今之響河”。

聽人穿鼻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