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病從口入禍從口出

病從口入禍從口出

疾病常因飲食不慎而發生,禍患常因語言不慎而造成。語出晉.傅玄《口銘》:“神以感通,心由喧,福生有兆,禍生有端。情莫多妄,口莫多言。蟻孔僨河,溜沈瀨山。病從口入,禍從口出。”《易.頤》“君子以慎言語,節飲食”孔穎達疏:“先儒云:禍從口出,患從口入。”清.趙翼《陔余叢考.成語》:“病從口入,禍從口出,見莊綽《雞肋編》,謂當時諺語。”林語堂《談言論自由》:“中國向有名言道:病從口入,禍從口出。又謂防民之口甚於防川。由此可以推知言論是討厭的東西,豈容你自由?”也引作〔禍從口出,病從口入〕。《朱子語類》卷七:“或云:諺有‘禍從口出,病從口入’,甚好。曰:‘此語,前輩曾以解《頤》之《象》慎言語節飲食。’”也單引〔禍從口出〕。魯迅《華蓋集續編.再來一次》:“在這樣‘禍從口出’之秋,給自己也辯護得周到一點罷。”

多學一學:病染膏肓【歷史典故】

同“病入膏肓”。元 范居中《金殿喜重重.秋思》套曲:“命該雕喪,險些病染膏肓。” 見“病入膏肓”。元·范居中《金殿喜重重·秋思》套曲:“真箇崔張不讓,命該凋喪,險些~,此言非妄。”

病從口入禍從口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