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咂嘴弄舌

咂嘴弄舌

咂吧嘴唇,擺弄舌頭。形容貪吃的樣子。也形容驚訝、讚賞、自得或著急、為難時的神態。《儒林外史》一○回:“他一時慌了,彎下腰去抓那粉湯吃,又被兩個狗爭著,咂嘴弄舌的來搶那地下的粉湯吃。”《官場現形記》一回:“他看了又看,念了又念。正在那裡咂嘴弄舌,不提防肩膀上有人拍了他一下,叫了一聲‘親家’。”


並列 ①形容貪吃的樣子。《儒林外史》10回:“他一時慌了,彎下腰去抓那粉湯,又被兩個狗爭著,~的來搶那地下的粉湯吃。”②形容念念有詞的樣子。《官場現形記》1回:“他看了又看,念了又念。正在那裡~,不提防肩膀上有人拍了一下,叫了一聲‘親家’。”③形容驚訝或為難。《儒林外史》2回:“(王舉人)看見那小學生的仿紙上的名字是荀玫,不覺就吃了一驚。一會兒~的,臉上做了許多怪物像。”△多用於描寫人的神態。也作“咂嘴弄唇”、“咂嘴舔唇”、“咂嘴咂舌”。

咂嘴弄舌字典分解

成語咂嘴弄舌的解釋 形容貪饞的樣子。

咂嘴的解釋 (1).用舌抵齒、嘴唇上下開合作聲。表示稱讚、企慕等。《西遊記》第九五回:“ 行者 見師父全不動念,暗自里咂嘴誇稱道:‘好和尚!好和尚!’”《紅樓夢》第六回:“

弄舌的解釋 掉弄口舌;饒舌。 宋 張先 《滿江紅·初春》詞:“晴鴿試鈴風力軟,雛鶯弄舌春寒薄。” 明 李詡 《戒庵老人漫筆·瞿醉漁》:“痛楚時,猶以‘團團離海嶠’四句弄

也學習下:咂嘴弄舌【歷史典故】

咂吧嘴唇,擺弄舌頭。形容貪吃的樣子。也形容驚訝、讚賞、自得或著急、為難時的神態。《儒林外史》一○回:“他一時慌了,彎下腰去抓那粉湯吃,又被兩個狗爭著,咂嘴弄舌的來搶那地下的粉湯吃。”《官場現形記》一回:“他看了又看,念了又念。正在那裡咂嘴弄舌,不提防肩膀上有人拍了他一下,叫了一聲‘親家’。” 並列 ①形容貪吃的樣子。《儒林外史》10回:“他一時慌了,彎下腰去抓那粉湯,又被兩個狗爭著,~的來搶那地下

咂嘴弄舌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