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傅玄

傅玄

【生卒】:217-278

字休奕,北地泥陽(今甘肅寧縣東南)人。魏扶風太守傅乾子。初仕舉秀才為州郎中。入晉,為散騎常侍。上疏建議廣開用人之路,招舉有才學之人;減輕屯田民的賦稅,修繕水利設施;做好威撫鮮卑等少數民族的工作。累至侍中、司隸校尉。性剛勁亮直,不能容人之短,為此得罪於人,多次免官。博學善屬文,著有《魏書》、《傅子》以及文集百餘卷。鹹寧四年死,謚剛。


西晉北地泥陽人,字休奕。少孤貧,博學善屬文,解音律。三國魏末,州舉秀才,除郎中,入選為著作郎,撰集《魏書》。後遷弘農太守。晉武帝立,用舊禮儀,改樂章,使玄為之詞。封鶉觚子,拜散騎常侍,掌諫職。累上書言事,陳事切直。性剛勁峻急,不能容人之短。官至司隸校尉,以爭座位免官。卒謚剛。有《傅子》。今存輯本《傅鶉觚集》。

傅玄字典分解

傅的解釋 傅 fù 輔相:太傅。少傅。 教導:“傅立德義”。 教導人的人:師傅。 附著,使附著:傅粉。 姓。 筆畫數:12; 部首:亻; 筆順編號:3212511241

玄的解釋 玄 xuán 深奧不容易理解的:玄妙。玄奧。玄理(a.深奧的道理;b.魏晉玄學所標榜的道理)。玄學。玄秘。 虛偽,不真實,不可靠:玄想。玄虛。 黑色:玄青(深黑

順便了解:傅暢【歷史人物】

【生卒】:?—330西晉北地泥陽人,字世道。傅祗子。少有重名。以選入侍講東宮,為秘書丞。惠帝時,以父討楊駿功,固讓,封暢為武鄉亭侯。尋沒於石勒,為大將軍右司馬。諳識朝儀,恆居機密,為勒所重。有《晉諸公敘贊》、《公卿故事》等。

傅玄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