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崧生岳降

崧生岳降

《詩.大雅。崧高》:“崧高維岳,駿極於天。維岳降神,生甫及申。”崧:山高大的樣子。甫、申:周代諸侯國名,這裡是指兩國的君主甫侯及申伯。此詩讚美申伯,並連及甫侯,說他們是稟天地靈氣而生的。後人因用“崧生岳降”來稱頌人稟賦特異。


並列 崧,山大而高。出身高貴的大臣,或比喻天資特異者。語本《詩經·大雅·崧高》:“崧高維岳,駿極於天,維岳降神,生申及甫。”毛傳:“山高而大曰崧;岳,四岳也,岳降神靈和氣,以生申、甫之大功。”按,申,指申伯;甫,指甫侯。都是周宣王的舅父,周朝重臣,相傳是古四岳後裔。△舊作褒義,後又常用作對顯貴者的諛辭。也作“嵩生岳降”。

崧生岳降字典分解

成語崧生岳降的解釋 稱出身高貴的大臣,或喻天賦特異者。

岳降的解釋 亦作“岳降”。《詩·大雅·崧高》:“維岳降神,生 甫 及 申 。” 鄭玄 箋:“﹝四岳﹞德當岳神之意而福興,其子孫歷 虞 夏 商 ,世有國土, 周 之 甫

順便了解:崧蕃【歷史知識】

?—1905 清滿洲鑲藍旗人,瓜爾佳氏,字錫侯。鹹豐舉人,入資為吏部郎中。光緒十一年(1885)授湖南按察使,遷四川布政使。十七年,擢貴州巡撫,後調雲南巡撫。二十一年擢雲貴總督。二十六年,調陝甘總督,於西安城南建立大學堂,分兩齋,東齋考文,西齋講武。修濬寧夏七星渠等水利工程,又設農務局,招墾荒地,先後報墾數千畝。三十一年,調閩浙總督,未上任,旋病卒。

崧生岳降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