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腹有鱗甲

腹有鱗甲

鱗甲:魚身上的鱗片和動物身上的硬殼。比喻居心深密,不易接近。李嚴,字正方,後改名平,劉備時任尚書令,與諸葛亮共受遺詔輔助幼主。為人居心深密。後諸葛亮攻打曹魏,兵駐祁山,李嚴催督運糧和物資,適逢淫雨不絕,運糧不繼,便讓諸葛亮退兵。退兵後又反咬一口,說軍糧饒足,為何退兵。並上表後主說諸葛亮是假裝退兵以誘敵,想推脫責任。諸葛亮拿出其前後所寫的親筆書信,揭穿了他的謊話,李嚴被廢為民。諸葛亮就此事致信長史蔣琬,侍中董允說:“孝起(蜀尚書令陳震的字)在臨出使東吳前告訴我說李嚴居心深密,腹有鱗甲,鄉親們都以為此人不可接近。我以為腹有鱗甲之人不冒犯他也便罷了,沒料到他竟然象蘇秦、張儀那樣花言巧語進行離間。可讓孝起知道此事。”

【出典】:

《三國志·蜀書·陳震傳》卷39,985頁:“九年,都護李嚴坐誣罔廢。諸葛亮與長史蔣琬、侍中董允書曰:‘孝起前臨至吳,為吾說正方腹中有鱗甲,鄉黨以為不可近。吾以為鱗甲者但不當犯之耳,不圖復有蘇、張之事出於不意。可使孝起知之。’”


主謂 比喻待人處世的心機很深,不易相處。《三國志·蜀書·陳震傳》:“諸葛亮與長史蔣琬、侍中董允書曰:‘孝起前臨至吳,為吾說正方腹中有鱗甲,鄉黨以為不可近。’”△多用於關係方面。也作“腹中鱗甲”。

腹有鱗甲字典分解

成語腹有鱗甲的解釋 鱗甲:比喻人多巧詐的心。比喻居心險惡,不可接近。

鱗甲的解釋 [scale and shell of reptiles and arthropods] 動物用以蔽護軀體的甲殼。泛指一切有鱗和甲的水生動物

多學學:腹背毛【歷史典故】

漢.韓嬰《韓詩外傳》卷六:“晉平公游於西河而樂,曰:‘安得賢士與之樂此也?’船人盍胥跪而對曰:‘主君亦不好士耳!夫珠出於江海,玉出於崑山,無足而至者,猶主君之好也。士有足而不至者,蓋主君無好士之意耳,何患乎無士也。’平公曰:‘吾食客,門左千人,門右千人。朝食不足,夕收市賦;暮食不足,朝收市賦。吾可謂不好士乎?’盍胥對曰:‘夫鴻鵠一舉千里,所恃者六翮耳。背上之毛,腹下之毳,益一把,飛不加高,損一把,

腹有鱗甲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