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祁山

祁山

①在今安徽祁門縣北,大共水東岸。《寰宇記》卷104祁門縣:祁山“在縣東北一里。三面石壁,有石室高五丈,闊二十丈,號青蘿岩。旁有湧泉,號乳泉,味甘。山西半壁有大石,方圓丈余,墜於溪中,落處有龍骨存焉”。

②在今湖南祁陽縣北十五里。《方輿紀要》卷81祁陽縣:祁山“山高峻,遠望如城壁, 縣因以名”。

③在今甘肅禮縣東四十里祁山鄉。三國蜀漢時,諸葛亮伐魏,六出祁山,即此。《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建興六年(228),“亮身率諸軍攻祁山”。九年(231),“亮復出祁山, 以木牛運,糧盡退軍,與魏將張郃交戰,射殺郃”。


古山名。(1)又稱濫口、藍口。在今河南省安陽縣西。東漢建安九年(204年)袁尚敗於曹操,退保此。(2)在今甘肅省禮縣東。三國時為軍事必爭之地。山上築城,極為嚴固,相傳諸葛亮曾六出祁山攻魏,但據《三國志·諸葛亮傳》亮僅出兵五次,而出祁山為兩次。其地盛產糧食,所謂“若趣祁山,熟麥千頃”(見《三國志·鄧艾傳》)。

祁山字典分解

祁山的解釋 在 甘肅省 禮縣 東。 漢 代在 西漢水 北岸山上築城,極為嚴固,即今 祁山堡 ,為軍事必爭之地。相傳 三國 時 蜀漢 諸葛亮 曾多次出 祁山 而攻 魏 ,

祁的解釋 祁 qí 盛大:祁寒(嚴寒,極冷)。 〔祁祁〕a.舒緩的樣子;b.眾多的樣子。 姓。 筆畫數:6; 部首:礻; 筆順編號:452452

山的解釋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

不妨一看:祁宰【歷史人物】

【生卒】:?—1160 宋江淮間人,字彥輔。北宋末,以醫術補官。金兵破汴,得之,隸太醫院。累遷中奉大夫、太醫使。海陵時,以上疏諫攻宋,被殺。

祁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