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弋者何篡

弋者何篡

漢.揚雄《法言.問明》:“治則見,亂則隱。鴻飛冥冥,弋人何篡焉?”晉.李軌註:“君子潛神重玄之域,世網不能制御之。”

鴻,大雁。弋,古代以繩系在箭上射獵。篡,奪取,取得。大雁高飛,射獵者不能射中而取得,後用以比喻遠走高飛,以避危害。

唐.張九齡(感遇十二首》其四:“今我游冥冥,弋者何所慕。”又韓愈《崔十六少府攝伊陽以詩及書見投因酬三十韻》:“肯效屠門嚼,久嫌弋陽篡。’此以獵人捕捉獵物比喻鑽營高官厚祿。宋.蘇軾《高郵陳直躬處士畫雁二首》其一:“弋人悵何慕,一舉渺江海。”


主謂 弋,用帶著繩子的箭射鳥;弋者,射鳥的人;篡,奪取。射鳥者束手無策,一無所得。比喻統治者無法奪隱逸賢者之志。《後漢書·逸民傳序》:“揚雄曰:‘鴻飛冥冥,~焉。’言其違患之遠矣。李賢注引宋衷曰:‘鴻高飛冥冥薄天,雖有弋人,何施巧而取也? 喻賢者隱處不罹暴亂之害也。’”△用以比喻統治者無以奪隱逸者之志。也作“弋者何慕”。

弋者何篡字典分解

成語弋者何篡的解釋 弋者:射鳥的人;篡:取得。射鳥的人無法取得。比喻賢者隱處,免落入暴亂者之手。

也學習下:弋人空慕【歷史典故】

同“弋慕鴻”。明 高啟《沁園春》詞:“須高舉,教弋人空慕,雲海茫然。”

弋者何篡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