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杜湖

杜湖

在今浙江慈谿市東南鳴鶴鎮。宋《寶慶四明志》卷16慈谿縣:杜湖“唐刺史任侗復加浚築,鳴鶴一鄉之田仰灌溉,號第二重天”。

杜湖字典分解

杜的解釋 杜 dù 落葉喬木,果實圓而小,味澀可食,俗稱“杜梨”,亦稱“甘棠”、“棠梨”。木材可做扁擔或刻圖章。 阻塞(s?),堵塞(s乮 ):杜絕。杜塞(s乮 )。杜門

湖的解釋 湖 hú 陸地上聚積的大水:湖泊。湖澤。湖灘。湖盪。湖光山色。 指中國湖北省和湖南省:兩湖。湖廣。 指中國湖州(舊地名,在今浙江省吳興縣):湖筆。湖縐。 筆畫

也學習下:杜撰【歷史典故】

宋.王楙《野客叢書》卷二十:“杜默為詩多不合律,故言事不合格者為杜撰……然仆又觀俗有杜田、杜園之說,杜之雲者,猶言假耳。如言自釀薄酒則曰杜酒。”相傳古時有個叫杜默的人,做詩多不合乎格律,因此後來把做事不合格作為杜撰。後因稱無事實依據,憑空臆造為杜撰。宋.朱熹《朱子語類.詩》:“歷言小序大無義理,皆是後人杜撰,先後增益,湊合而成。”

杜湖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