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乘龍駕鶴

乘龍駕鶴

《莊子.逍遙遊》:“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乘雲氣,御飛龍,而游於四海之外。”《文選》卷十六南朝.梁.江文通(淹)《別賦》:“有華陰上士,服食還山,……駕鶴上漢,驂鸞騰天。”

《莊子》有御飛龍。《別賦》有駕鶴。都是描寫神仙駕馭龍鶴飛行的形象。後遂用為詠神仙、道士之典。

唐.韓愈《華山女》詩:“玉皇頜首許歸去,乘龍駕鶴來青冥。”

乘龍駕鶴字典分解

乘龍的解釋 (1).比喻趁時而動。《易·乾》:“時乘六龍以御天。” 王弼 註:“升降無常,隨時而用,處則乘潛龍,出則乘飛龍,故曰‘時乘六龍’也。”六龍指乾卦六陽爻。《南齊書

駕鶴的解釋 (1).據 漢 劉向 《列仙傳·王子喬》載, 王子喬 從 浮丘公 學道,三十餘年後,人見其乘白鶴駐 緱氏山 巔,數日而去。後因以“駕鶴”比喻得道成仙。 南朝

看一看:乘田【歷史知識】

管理畜牧的小吏。春秋時魯國置。《孟子·萬章下》:“孔子嘗為委田矣,曰‘會計當而已矣’;嘗為乘田矣,曰‘牛羊茁壯長而已矣’。”趙岐註:“乘田,苑囿之吏也,主六畜之芻牧者也。”

乘龍駕鶴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