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乘間投隙

乘間投隙

間、隙:空隙,裂縫,引申為人與人之間的隔閡、怨恨。謂鑽空子,乘機挑撥離間。宋.辛棄疾《九議》之一:“然而特怵於天下之士不樂於吾之說,故切切然議之,遂使小人乘間投隙,持一偏可喜之論以謀己私利。”《明史.徐文華傳》:“萬一防閒闊略,不幸有李園、呂不韋之徒乘間投隙,豈細故哉。”


見“乘間抵隙”。《明史·徐文華傳》:“萬一防閒闊略,不幸有李園、呂不韋之徒~,豈細故哉。”

乘間投隙字典分解

成語乘間投隙的解釋 乘機挑撥離間。

乘間的解釋 利用機會;趁空子。《漢書·趙充國傳》:“內不損威武之重,外不令虜得乘間之勢。”《後漢書·蘇竟傳》:“ 王 氏雖乘間偷篡,而終嬰大戮。” 宋 陳亮 《廷對》:“

投隙的解釋 乘隙;伺機。《列子·說符》:“投隙抵時,應事無方,屬乎智。” 宋 陸游 《雀啄粟》詩:“乘時投隙自謂才,苟得未必為汝福。” 明 何景明 《敵中篇》:“然卒為

也學習下:乘黃署【歷史知識】

官署名。東漢太僕寺有未央廄,東漢末曹操改乘黃廄,魏晉沿置。北齊與隋、唐稱乘黃署,有令及丞。唐乘黃署令秩從七品下。掌皇室車馬及駕馭之法。遼南面官太僕寺亦置。

乘間投隙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