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乘輿播遷

乘輿播遷

見“乘輿播越”。《明史·王軥傳》:“向使~,奸黨猶在,國之安危殆未可知,臣等以為不足問。”

乘輿播遷字典分解

成語乘輿播遷的解釋 乘輿:帝王坐的車。指帝王流亡在外。

乘輿的解釋 (1) [horse carriage and utensils of an emperor]∶古代特指天子和諸侯所乘坐的車子;泛指皇帝用的器物(2) [emp

播遷的解釋 遷徙;流離。《列子·湯問》:“ 岱輿 、 員嶠 二山,流於北極,沉於大海,仙聖之播遷者巨億計。” 晉 盧諶 《贈劉琨》詩:“王室喪師,私門播遷。” 北周 庾

也學習下:乘高決水【歷史典故】

憑藉地勢居高臨下,決口放水。比喻費力小,收效大。宋 司馬光《言為治所先上殿札子》:“陛下誠能行此二者……後日之政,如順風吹毛,乘高決水,可以不勞而成功矣。” 偏正 憑藉地勢居高臨下,決口放水。比喻費力小,收效大。宋·司馬光《言為治所先上殿札子》:“陛下誠能行此二者……後日之政,如順風吹毛,~,可以不勞而成功矣。”△用於情勢。

乘輿播遷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