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日中為市

日中為市

上古時,以太陽行至中天為時間標誌,到集市進行交易,是商品交換的初期活動。《易.繫辭下》:“日中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貨,交易而退,各得其所。”


其他 日中,中午。市,買賣,交易。中午進行集市貿易。語出《易經·繫辭下》:“日中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貨,交易而退,各得其所。”毛澤東《井岡山的鬥爭》:“草林圩上逢圩(~,三天一次),到圩兩萬人,為從來所未有。”△多用於商業活動。

日中為市字典分解

成語日中為市的解釋 日中:太陽當頭,指正午;市:做買賣。中午進行交易做生意。原指古代物物交換的集市方式。後也形容偏僻地區的商業活動情形。

日中的解釋 [midday] 日頭正當午;中午趁早涼便行,日中熱時便歇。——《水滸傳》

為市的解釋 [traffic] 進行交易一人去為市。——唐· 柳宗元《童 區寄傳》

順便了解:日照縣【歷史地名】

金置,屬莒州。治所即今山東日照市。清屬沂州府。民國初屬山東膠東道。1925年改屬瑯琊道。1928年直屬山東省。1985年改設日照市。 古舊縣名。北宋元祐二年(1087年)置日照鎮。金升縣,治今山東省日照市兩城鎮。屬莒州。明置安東衛,清屬沂州府。1985年撤銷,改設日照市。

日中為市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