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日轉千階

日轉千階

轉:升遷。階:官階。一日裡多次升遷,形容連續升官。明.無名氏《單戰呂布》四折:“您都是良將沉埋,盡忠心顯耀胸懷,因董卓專權變亂,論官爵日轉乾階。”明.無名氏《龐掠四郡》三折:“他則落的屍橫陸地,不能夠日轉千階,則為他嫉賢妒能種禍胎,不至死也不伏燒埋。”


述賓 轉,升遷。階,官階。一天裡多次升遷。形容官運亨通。元·馬致遠《薦福碑》3折:“哥也,不爭你~,我便是第三番又劫著個空寨。”※轉,不要讀成zhuàn。△褒義。多用於描寫官場仕途。→日升月轉 官運亨通

日轉千階字典分解

成語日轉千階的解釋 轉:升遷;階:官階。一天裡升遷多次。比喻官職提升的極快。

順便了解:日久月深【歷史典故】

謂時間長久。《魏書.蕭寶夤傳》:“又在京之官,積年一考……雖當時文簿,記其殿最,日久月深,駁落都盡,人有去留,誰復掌其勤墮?”《雲笈七籤》卷六十:“若坐想存神,志羸氣憊,縱使宣明口勢,吐納開張,皆須日久月深,倦於賒闊。”亦作“日久歲深”。《五燈會元.雪峰存禪師法嗣.雲門文偃禪師》:“總是汝把取翻覆思量,看日久歲深自然有個入路。”《京本通俗小說.志誠張主管》:“你將為常言俗語道‘呼蛇容易遣蛇難’,怕

日轉千階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