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日月逾邁

日月逾邁

逾:超越。邁:向前行進。日月前行,時光流逝。《書.秦誓》:“我心之憂,日月逾邁,若弗雲來。”《晉書.惠帝紀》:“然日月逾邁,已涉新年,開元易紀,禮之舊章。”唐.張說《唐玉泉寺大通禪師碑銘》:“日月逾邁,榮落相推,於戲法子,永戀宗極。”


見“日邁月征”。《尚書·秦誓》:“我心之憂,~,若弗雲來。”唐·張說《唐玉泉寺大通禪師碑銘序》:“~,榮落相推。”

日月逾邁字典分解

成語日月逾邁的解釋 日月前行。指時光流逝。

日月的解釋 (1) [life;livelihood]∶生計;生活舒心的日月(2) [sun and moon]∶太陽和月亮

逾邁的解釋 亦作“踰邁”。1.過去;消逝。《書·秦誓》:“我心之憂,日月逾邁,若弗雲來。” 孔 傳:“言我心之憂,欲改過自新,如日月並行過,如不復雲來。” 晉 陶潛 《自

看一看:日馭六龍【歷史典故】

源見“羲和馭日”。指太陽。唐 孫逖《奉和登會昌山應制》:“乾行萬物睹,日馭六龍遲。”

日月逾邁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