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鄉壁虛造

鄉壁虛造

同“向壁虛造”。鄉,通“向”。清 魏源《〈書古微〉序》:“鄉壁虛造,隨臆師心,不知傳受於何人。”


偏正 鄉壁,面對著牆壁;鄉,通“向”。虛造,虛構。面對著牆壁,憑空虛構。比喻沒有事實根據,主觀臆造。漢·許慎《〈說文解字〉序》:“世人大共非訾,以為好奇者也,故詭更正文,~不可知之書,變亂常行,以耀於世。”△貶義。常用於形容毫無根據捏造事實。也作“向壁虛構”、“向壁虛造”、“面壁虛構”。

鄉壁虛造字典分解

成語鄉壁虛造的解釋 即對著牆壁,憑空造出來的。比喻無事實根據,憑空捏造。

鄉壁的解釋 見“ 鄉壁虛造 ”。

虛造的解釋 捏造,假託。《漢書·息夫躬傳》:“辯士見一端,或妄以意傅著星曆,虛造 匈奴 、 烏孫 、 西羌 之難,謀動干戈,設為權變,非應天之道也。”《後漢書·皇甫嵩傳》:

多看看:鄉三老【歷史知識】

漢代鄉官。漢王二年(前205),劉邦令各鄉置三老一人,稱鄉三老。需由年五十以上,有德行,能帥眾為善者擔任。

鄉壁虛造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