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鄉老

鄉老

①《周禮》官名。二鄉設一人,監督鄉大夫行政,為顧問,無常職。又作三公之別稱。《周禮·地官·序官》: “鄉老,二鄉則公一人。”鄭玄註: “老,尊稱也。王置六鄉,則公有三人也。三公者,內與王論道,中參六官之事,外與六鄉之教。其要為民,是以屬之鄉焉。”②後世對漢朝“三老”之稱呼。漢制,每鄉置三老一人,掌教化。故後世以鄉老稱之,亦稱“鄉耆”。《金史·良弼傳》: “可依漢制置鄉老。”③清朝州縣地方鄉里之職役。


官名。周設此官,掌與鄉大夫以禮禮賓,獻賢能之書於王。《周禮·地官·司徒序官》:“鄉老二鄉則公一人。”註:“老,尊稱也。王置六鄉,則公有三人也;三公者,內與王論道,中參六官之事,外與六禮之教,其要為民,是以屬之鄉焉。”孫詒讓《正義》:“鄉老無專職,惟及鄉大夫帥其吏而禮賓賢能,以獻其書於王,退而行以鄉射之禮,五物詢眾庶而已。”《周禮·地官·鄉大夫》:“三年則大比,考其德行道藝,而興賢者能者。鄉老及鄉大夫帥其吏,與其眾寡,以禮禮賓之。厥明,鄉老及鄉大夫群吏,獻賢能之書於王。”

鄉三老的簡稱。漢代鄉置三老,後世簡稱三老。掌教化。參看“三老”條。

鄉老字典分解

鄉老的解釋 (1).《周禮》官名。地官之屬。掌六鄉教化,每二鄉由三公一人兼任。在朝謂之“三公”,在鄉謂之“鄉老”。《周禮·地官·序官》:“鄉老,二鄉則公一人。” 鄭玄 註:

鄉的解釋 鄉 (鄉) xiāng 泛指小市鎮:鄉村。窮鄉僻壤。 自己生長的地方或祖籍:家鄉。故鄉。鄉井。鄉里(a.家庭久居的地方;b.同鄉的人)。鄉黨(鄉里)。鄉試。 中

老的解釋 老 lǎo 年紀大,時間長,有經驗,陳舊的:老當益壯。老朋友。老練。老化。少年老成。老馬識途。 對年紀大的人的尊稱:吳老。老人家。老大爺。 極,很:老早。老羞成

多看看:鄉大夫下大夫【歷史知識】

官名。西魏恭帝三年(556)置,北周沿置。地官府民部中大夫屬官,每鄉設一人,掌本鄉事務,下設鄉正上士、鄉正中士以佐其職。領州長上士、州長中士等官屬。正四命。隋開皇元年(581)罷。

鄉老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