旰食宵衣

旰食宵衣怎么寫好看

旰食宵衣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參見:旰食


見“昃食宵衣”。唐·鴻《長恨歌傳》:“玄宗在位歲久,倦於旰食宵衣,政無大小,始委於右丞相。”※旰,不讀作gān。

詞語分解

  • 旰食的解釋 .晚食。指事務繁忙不能按時吃飯。《左傳·昭公二十年》:“ 奢 聞 員 不來,曰:‘ 楚 君、大夫其旰食乎!’”.泛指勤於政事。 漢 應劭 《風俗通·過譽·司空潁川韓稜》:“今 興 官尊任重,經略千里
  • 宵衣的解釋 .天不亮就穿衣起身。舊時多用以稱頌帝王勤於政事。 南朝 陳 徐陵 《陳文皇帝哀冊文》:“勤民聽政,昃食宵衣。” 唐 許渾 《秋日早朝》詩:“宵衣應待絶更籌,環珮鏘鏘月下樓。”《舊唐書·懿宗紀》:

歷史典故推薦:畫疆墨守

比喻樹立門戶或固守門戶之見。清 王夫之《姜齋詩話》卷二:“唐初比偶……繼以李杜代興,杯酒論文,雅稱同調,而李不襲杜,杜不謀李,未嘗黨同伐異,畫疆墨守。” 並列 比喻自立門戶或固執門戶之見。清·王夫之《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旰食宵衣歷史

相關歷史

旰食宵衣_旰食宵衣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