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馬上得天下

馬上得天下

指陸賈回答劉邦說:您在馬上征戰取得天下,難道可以在馬上治理天下嗎?後以此典比喻以武建國,以文治國。陸賈,楚國人,以門客身分跟隨劉邦平定天下,被稱為有口才之說客,他在高祖劉邦身邊,時常出使諸侯。在劉邦即位為漢帝時,中原地區剛平定,尉他(tuó駝)平定了南越(今廣東、廣西和湖南南部地區),便在那裡稱王。高祖劉邦派陸賈去出使,陸賈說服尉他稱臣奉漢約,代高祖劉邦賜給尉他印章封為南越王。陸賈回朝後官封太中大夫(在皇帝左右掌議論之官員)。他力主提倡儒學,並輔以黃老“無為而治”思想,作為鞏固地主階級政權的工具。他說:“夫道莫大於無為”,“故無為也,乃無不為也”。對漢初制定政策和恢復經濟發生較大影響。陸賈經常追隨劉邦左右,陸賈向劉邦進言時經常稱用《詩》和《書》。劉邦罵他道:“你老子是在馬上征戰取得天下的,那裡用得著《詩》、《書》!”陸賈說:“您在馬上征戰取得天下,難道可以在馬上治理天下嗎?”此典又作“劉郎馬上”、“詩書馬上”。

【出典】:

《史記》卷97《酈生陸賈列傳》2699頁:“陸生時時前說稱《詩》、《書》(《詩經》和《尚書》,儒家經典)。高帝罵之曰:‘乃公居馬上得之,安事《詩》、《書》!’陸生曰:‘居馬上得之,寧可以馬上治之乎?’”

【例句】:

宋·辛棄疾《六么令》:“長喜劉郎馬上,肯聽詩書說。” 辛棄疾《滿江紅》:“三萬卷,龍頭客。渾未得,文章力。把詩書馬上,笑驅鋒鏑。” 元·薩都拉《登歌風台》:“五年馬上得天下,富貴樂在歸故鄉。”


主謂 比喻憑武功建國。語本《史記·酈生陸賈列傳》:“陸生時時前說稱《詩》《書》。高帝罵之曰:‘乃公居馬上而得之,安事《詩》《書》!’陸生曰:‘居馬上得之,寧可以馬上治之乎? 且湯武逆取而以順守之,文武並用,長久之術也。’”唐·林寬《歌風台》:“莫言~,自古英雄盡解《詩》。”△褒義。用於指打拚天下建功立業。也作“馬上功成”。

馬上得天下字典分解

馬上的解釋 (1) [immediately;right off]∶立刻;立即大家坐好,電影馬上要開映了我馬上就和你在一起(2) [on horseback]∶在馬背上馬上

看一看:馬忠【歷史人物】

【生卒】:?-234字德信,巴西閬中(今屬四川)人。初為郡吏,建安未舉孝廉。蜀漢後期歷任牂牁太守、丞相參軍、鎮南大將軍、平尚書事。居官處事果斷,威恩並立,曾屢平叛夷。三國蜀巴西閬中人,字德信。少養外家,姓狐,名篤,後乃複姓,改名忠。初為郡吏。舉孝廉,除漢昌長。劉禪建興元年,丞相諸葛亮開府,以為門下督。隨亮入南中,拜牂牁太守,甚有威惠。後討平汶山郡叛羌,平定南夷豪帥劉胄之亂,加監軍奮威將軍,封博陽亭

馬上得天下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