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華胥之夢

華胥之夢

黃帝夢遊華胥氏之國,悟得治國之道,因而天下大治的故事。《列子.黃帝》:“(黃帝)優天下不治,……晝寢而夢遊於華胥氏之國。……其國無師長,自然而已。其民無嗜欲,自然而已,不知樂生,不知惡死,故無夭殤。不知親己,不知疏物,故無愛憎。……乘空如履實,寢虛若處床。……黃帝既寤,悟然自得,……曰:‘今知至道不可以情求矣。’……又二十有八年,天下大治,幾著華胥氏之國。”後亦用“華胥夢”說午夢、幻夢或憶舊。《戚蓼生序本石頭記》第五回:“問誰幻入華胥境,千古風流造孽人。”參見“夢華”條。

華胥之夢字典分解

成語華胥之夢的解釋 華胥:傳說中的國名。指黃帝夢遊華胥國,而後天下大治的傳說。

華胥的解釋 (1).人名。傳說是 伏羲氏 的母親。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瓠子河》:“ 瓠河 又左逕 雷澤 北,其澤藪在 大成陽縣 故城西北十餘里,昔 華胥 履大跡處也

多看看:華浣芳【歷史人物】

清江蘇長洲人。張榮妾。工詩。卒年二十三。有《挹青軒詩稿》。

華胥之夢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