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陸宲

陸宲

【生卒】:1088—1148

宋越州山陰人,字元珍。陸佃第五子。以任為假承務郎,歷仁和縣尉,越州司工曹事,通判真州,所至皆稱治。除江南東路轉運判官,部中飢,便宜留上供米六十萬石,民賴以濟。移提舉京畿常平等事。招集燕山戍卒數千,雜以保甲,扼據要害,金兵不能犯。罷歸無錫,賙貧濟困,讀書賦詩以自適。以右朝散大夫卒。

陸宲字典分解

陸的解釋 陸 (陸) lù 高出水面的土地:陸地。大陸。 隨從的樣子:陸陸續續。 跳躍:“……翹足而陸,此馬之真性也”。 〔陸離〕a.色彩繁雜,如“斑駁陸陸”;b.長(

宲的解釋 宲 bǎo 古同“寶”。 宲 shí 古同“實”。 筆畫數:10; 部首:宀; 筆順編號:4452511234

順便了解:陸抗嘗藥【歷史典故】

《晉書.羊祜傳》:“祜與陸抗相對,使俞交通,抗稱祜之德量,雖樂毅、諸葛孔明不能過也。抗嘗病,枯饋之藥,抗服之無疑心。人多諫抗,抗曰:‘羊祜豈耽人者!’時談以為華元、子反覆見於今日。”晉朝羊祜為荊州大都督,他設防之邊境與吳國陸抗防地相接壤。羊祜為人品德極高,深為陸抗所信賴。陸抗患病,祜派人送來藥品,抗服藥不疑。唐.李瀚《蒙求》詩:“句踐投醪,陸抗嘗藥。”權德輿《湖南觀察使故相國袁公輓歌二首》其一:“

陸宲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