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文翁化蜀

文翁化蜀

漢景帝時蜀郡守文翁興辦學校以發展文化的事跡。文翁,廬江舒(今安徽廬江西南)人。漢景帝末年任蜀郡太守。他感到蜀蜀郡僻陋,於是選拔有才能的郡縣小吏,送往京師,從博士受業。幾年後這些人學成歸來,文翁任用他們為蜀郡的高級官吏。又於成都修建官學,招所屬各縣子弟為學官弟子,免其徭役,學成後使之在蜀郡及所屬各縣任官吏。文翁到各縣巡視,讓學官諸生隨行,使他們傳達教令。這些措施,引起了蜀郡吏民的羨慕,都爭做學官弟子。若干年後,蜀郡大化。蜀郡學於京師的人可與開化的齊、魯相比。漢武帝時下令各郡均仿照文翁,設立學校。

文翁化蜀字典分解

文翁的解釋 漢 廬江 舒 人。 景帝 末,為 蜀 郡守,“仁愛好教化”,在 成都 市中起學官,入學者免除徭役,成績優者為郡縣吏,每出巡視,“益從學官諸生明經飭行者與俱,

看一看:文種【歷史人物】

春秋時楚國郢人,字少禽,一作子禽。事越王句踐為大夫。越被吳擊敗,困守會稽,種獻計賄賂吳太宰嚭,得免亡國。句踐回國後,授以國政,上下刻苦圖強,終於滅吳。後句踐聽信讒言,賜劍令自殺。

文翁化蜀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