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搖尾求食

搖尾求食

《漢書》卷六十二《司馬遷傳》:遷《報任安書》云:“猛虎處深山,百獸震恐,及其在阱檻之中,搖尾而求食,積威約之漸也。”

漢史學家司馬遷用陷井中的猛虎搖尾求食來比喻自己受辱困求助的處境。後用為受困求助之典。

唐.杜甫《秋日荊南述懷三十韻》:“苦搖求食尾,常曝報思顋。”


連動 老虎被關到籠子裡,向人搖尾巴,求取食物,比喻人處於不幸境地,向人乞求。語本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猛虎在深山,百獸震恐,及在檻阱之中,搖尾而求食,積威約之漸也。”章炳麟《致吳君遂書》:“下走被羈繫久矣,猶未至~耳!”△貶義。用於比喻人所處的境地,對於人的影響。

搖尾求食字典分解

成語搖尾求食的解釋 老虎被關進籠圈裡,向人搖尾巴求取食物。比喻人的地位降低,向人乞求。

搖尾的解釋 (1).比喻卑屈柔順之態。 漢 司馬遷 《報任少卿書》:“猛虎在深山,百獸震恐;及在檻穽之中,搖尾而求食,積威約之漸也。” 唐 駱賓王 《獄中書情通簡知己》

不妨一看:搖蠆毒【歷史典故】

比喻發動叛亂。唐吳融《綿竹山四十韻》: “歲在作噩年,銅梁搖蠆毒。” 參見:○蜂蠆

搖尾求食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