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春冰虎尾

春冰虎尾

同“虎尾春冰”。宋 孫光憲《北夢瑣言》卷二十:“延光等深言‘邪蒿’、‘春冰虎尾’之戒,欲驚悟上意也。”


見“虎尾春冰”。

春冰虎尾字典分解

成語春冰虎尾的解釋 踩著老虎尾巴,走在春天將解凍的冰上。比喻處境非常危險。

春凍的解釋 春天的冰。因其薄而易裂,多喻指危險的境地或容易消失的事物。《書·君牙》:“心之憂危,若蹈虎尾,涉於春冰。” 孔 傳:“春冰畏陷。” 南朝 齊 王融 《三月三

虎尾的解釋 比喻危險的境地。《易·履》:“履虎尾,不咥人,亨。” 唐 李為 《藺相如秦庭返璧賦》:“蹈虎尾而若閒,過鯨口而無惕。” 宋 陸游 《小舟》詩:“宦途危虎尾,

多學一學:春官正【歷史官職】

官名。唐肅宗乾元(758—760)中始置,為秘書省司天台屬官,員一人,正五品上,掌司四時及其方之變異,遇元日、冬日、朔望朝會及大禮,奏其方事。宋初沿置,隸司天監,神宗元豐(1078—1085)改制後隸太史局,掌測天文。元朝太史院亦置,兼任夏官正,正五品。明沿置,隸欽天監,正六品,掌推曆法、定四時。清康熙四年(1665),於欽天監時憲科置,由漢人充任,從六品。掌編制時憲書,推算日、月食。清亡廢。

春冰虎尾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